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特邀或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加入黨內總統初選。綠委劉世芳今(1)天詢問,若有人提案罷免韓,罷免投票日有無可能和總統立委選舉同一天舉行?對此,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不回答任何假設性問題,內政部長長徐國勇則說,依法若合乎規定,由中選會決定是否為同一天投票。

藍營基層力拱高雄市長韓國瑜選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特邀或徵召韓國瑜投入黨內總統初選,預告近日「吳韓會」將登場,當面徵詢韓的意願,並與其他候選人會面溝通。

依據現行《公職選罷法》規定,罷免案的提案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連署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0%,,罷免案通過門檻為有效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區總選舉人數1/4以上。

《公職選罷法》也明定,公職人員若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且罷免宣告成立後須於20到60天內舉行,若期間有其他選舉,應同時舉行投票;但若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罷免案應該要在宣告後60天內單獨舉行;被罷免人於投票日前死亡、去職或辭職者,選舉委員會應即公告停止該項罷免。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罷免案提案門檻約2萬多人,若要成功罷免,以高雄市為例,總選舉人數為228萬人,罷免成功需要57萬票,而去年高雄市長韓國瑜獲89萬票當選,但支持陳其邁的有74萬票。間接暗示韓國瑜被罷免的可能性不小。

劉進一步詢問,萬一韓國瑜被國民黨徵召擔任總統候選人,也萬一被高雄市民提案成功成為可能的被罷免人,被罷免時間的投票日,是否按照新制選罷法,與總統立委選舉日為同一天。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答詢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而任何候選人當選後,若任未滿一年,不能被罷免。劉世芳追問,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時間是2018年12月25日,但大選時間2020年1月11日,已經任職超過1年又3個禮拜,這算不算任職超過1年?陳朝建回答「是」。

劉世芳再問,中選會何時公告2020總統選舉辦法,若就職滿1年就可以提出罷免,韓國瑜有無可能帶職參選總統?陳朝建說,選舉公告為9月12日,候選人名單公告是12月13日。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若真的發生就按法律處理,更舉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就曾創下帶職參選的前例,當然是有可能。

接著,劉世芳逼問,現在態勢為有人不想選,但有些政黨一直勸進,依公職選罷法規定,罷免案成立後在20至60天內投票,該期間有其他各類選舉時,應同時舉行投票;若罷免案成立,總統立委選舉投票日與罷免投票日,有無可能是同一天?

徐國勇回答,只要依法都合乎規定,要不要同一天投票由中選會決定,法律上就是看真的發生時,檢視有沒有符合構成要件,只要符合構成要件,最後如何投票,中選會決定。

劉世芳又問,副總統算不算候選人?陳朝建答覆,副總統依法是和總統候選人一樣為聯名候選人。劉世芳補充,萬一韓國瑜變成副總統候選人,可能產生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依法要單獨舉行罷免投票。

陳朝建眉頭深鎖,不解劉世芳的意思,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詼諧地說,「我們都了解,怎麼你不了解?」最後劉世芳語重心長地指出,她只是提出來參考,萬一發生,如果還是一團亂,就會把選舉弄亂七八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