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一位媽媽日前因為女兒撞到桌角,導致額頭受傷,送衛生所掛急診,醫生卻以現在是休息時間為由,沒有給予及時的治療,氣得她發文指責陳姓女醫師沒有醫德,但事實是,整個綠島全靠這一位醫師支援整個醫療系統,根本沒什麼時間休息,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感嘆,離島的醫護人力已經不足了,為什麼還要用醫德去情緒勒所醫師。

護師工會今(1)日轉發相關新聞,並在臉書發文寫道,這個事件再次呈現對醫療照護的分級制度不足,當醫療過於便利大家就覺得自己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卻無視於醫療上的急診分級制度對於醫護人員也是傷害,離島的醫護人力不足,醫師願意留下執業,已經要很感恩,這樣的傷口「用醫德去綁架醫師公平嗎?」,護師工會也提到,如果島上沒有醫師願意留下來,這一個傷口,從綠島等船到台東的醫院再縫合傷口,再回到綠島,相信時間絕對不是1小時而已。

 護師工會表示,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醫院本來就有休息吃飯時間,也都會做到即時處置,而且這樣一個不到2公分的小傷口,只要適時的止血,絕對不會有立即生命的危險,此外,一個傷口的處理,要依照病人情況,做最合適的處置,他們也提醒民眾,如果大家以為自己是病人或家屬,就可以濫用情緒勒索方式,對外去使用情緒暴力時,最後受害的其實都是病人和家屬自己,因為這些行為,都會讓願意付出的醫護人員承受不起,最後轉身離開,並呼籲大家重新檢視對於醫療不合理的快速期待,是否合理。

護師工會今(1)日發文回應綠島醫事件。   圖:翻攝自台灣醫護師醫療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