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立委大選將於明年1月11日合併舉行,為避免發生去年九合一選舉「邊開票、邊投票」亂象,立委提案要求投完票再開票,以避免產生西瓜偎大邊效應,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今(1)天答詢時提出投票所人數規模下降、增大投票空間、增置票匭與選舉與公投分流等四大面向因應。

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舉行,導致部分票所大排長龍與產生「邊開票、邊投票」亂象,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修法,要求「投完票再開票」,以避免產生西瓜偎大邊效應,保障選民理性判斷,與選前不准公布民調的道理相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針對公職人員選罷法與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內政部、中選會到場專案報告並接受質詢。黃昭順上午提案說明,也為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抱屈說這也是他仍陷司法訴訟中的原因。此外,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踢爆,中選會沒收候選人保證金,讓國庫進帳1.4億元,提案明定保證金發還與否,取決於候選人於選舉期間是否違反選罷法規定,使沒入更具正當性。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會前受訪時表示,經歷去年1124地方選舉之後,一定會加以改進檢討,防止相關選務不宜現象。陳朝建補充,例如每一投開票所人數規模適度下降,因應投開票所人數規模下降,適度增加投開票所,也會尋覓較大的投開票所空間、增置票匭,並進行選舉與公投的選務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