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1)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踏進港澳中聯辦就是「扣分」,越辯護只會讓人越不以為然,呼韓粉們「真的愛韓國瑜,就不要害他!」

韓國瑜訪中時先後密會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引發社會爭議,韓國瑜雖稱雙方會面僅談妻小與人生,但香港中聯辦事後指出,兩人討論了香港「回歸」中國後的偉大成就。香港《成報》更以頭版批評韓國瑜「賣掉台灣」。

陳明通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FM98.5「新聞放輕鬆」節目專訪時,談及陸委會正草擬增列相關規定,比照「兩岸關係條例」,修改「港澳條例」讓政務人員、縣市首長等人員赴港澳訪問時有法可循,也就是改採申請制,即外界所稱的「韓國瑜條款」。

陳明通說,香港主權移交後,「一國兩制」打折,中聯辦作為太上皇的角色相當明顯,韓國瑜踏入中聯辦就代表肯定這個機構所做插手政治的行為,因此引發撻伐。據他了解,中共就是要利用韓現在最高的聲量,「撞撞看台灣社會會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我方當然要大聲回應北京「不要玩這招!」

至於陳明通曾在木柵宴請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邢魁山一事,陳明通澄清,「他來台灣,我當然要約見」,雙方見面也有完整紀錄建檔在政府,「彰顯我們的主權行為」。但陳明通認為,韓國瑜去賣水果、卻踏進中聯辦,閉門兩小時到底談了什麼?在一個月內要求韓報告。他還奉勸韓國瑜和很多韓粉,「踏進中聯辦這件事是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