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在臉書宣布,盼在明年離開副總統職位,促成民進黨更大團結,並強調「我認為,蔡總統和誰搭檔最能勝選、最能促進團結、最能延續執政理念,就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外界分析在為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蔡賴配」鋪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今(31)日發布連署宣言,獲得包括前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等251位黨員連署,「支持蔡賴配,一起顧台灣」。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今日發布「台灣蔡賴配,首都挺到底」台北市黨代表連署宣言,先感謝陳建仁在國政上的付出,提到2018年地方選舉的失敗,向全世界傳達出台灣屈服於中國的錯誤訊息,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正式看到本土政權民進黨的選舉失利,認為能藉機圖謀台灣。

聲明指出,幸好蔡總統高聲拒絕一國兩制跟九二共識,不僅向國際展現台灣人的意志,爭取包含美國、歐盟官員的跨國聲援,更重新凝聚台派護台灣、顧主權的團結信念。正因如此,當賴清德宣布競逐總統初選,許多人焦慮,卻說不出口,「我們不擔心競爭,只是更需要團結」,因為國家主權充滿危機,必須為台灣子子孫孫顧好台灣。

聲明表示,他們主張蔡英文、賴清德應該透過初選平台,清楚及坦然地向公眾講明彼此理念,展現民進黨之所以有別於國民黨的民主價值,但也呼籲雙方透過協調結束初選,並組成「蔡賴配」的競選組合,團結黨內、團結台灣,同心面對2020這一場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