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表示,移民的困境是「向著蒼天呼求的創痛」,這些創痛絕無可能藉著人為架設的藩籬治癒。

方濟各赴北非國家摩洛哥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並支持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致力推動新類型伊斯蘭。穆罕默德六世倡導宗教間對話,並擯拒以真主之名施行暴力。

近月來,移民問題又再度成為一些北非與歐洲國家和美國國內政治辯論的焦點。

美國總統川普承諾落實沿著美墨邊界建圍牆的競選政見,並於29日揚言若墨西哥不阻止移民湧入美國,下週將關閉美墨邊界。

方濟各在歡迎儀式上發表談話說:「樹立藩籬,挑起對他人的恐懼,或拒絕協助為自己及家庭想望更好生活的人,無法解決移民問題。」

他表示:「我們也了解,鞏固真正的和平得藉由追求社會公義,這對於導正經濟失衡與政治動盪不可或缺。經濟失衡和政治動盪向來是造成衝突與對全人類構成威脅的主因。」

方濟各把捍衛移民與難民作為他宣教的重要一環。他說,他憂心移民與災民的「悲慘命運」,而收容國必須了解,移民是因貧窮與政治動盪而被迫逃離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