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1日)雖是星期例假,知名作家苦苓仍在臉書進行《大家學成語》的成語教學,用「各為其主」、「禍起蕭牆」、「知所進退」、「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等4句成語,剖析民進黨英德之爭」的背景與發展,建議「就乖乖的照規定辦初選,好好的推出一個最強的總統候選人,努力保住台灣的主權和尊嚴吧!」

苦苓先講述「各為其主」的成語故事,推論說:「現在民進黨一票人出來呼籲團結(團結的真面目,我明天再告訴你),要求賴清德退出初選,甚至危言聳聽説會造成分裂,其實也不就是『各為其主』罷了,並沒有什麼高尚的動機。」接著解釋「禍起蕭牆」的意思就是說禍患不是從外而來,而是發生在自己家裡,敵人還沒有打過來,自己人卻先已經你一刀、我一劍的砍來砍去了;說:「有這樣的同志,哪裡還需要敵人?」

第3局成語苦苓引述左傳:「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說識相的人就要知道自己何時該進、何時該退,這就是「知所進退」,指副總統陳建仁眼看不太可能再繼任了(何況小英總統或許根本選不上!),而且也為了促成黨內同志希望的「菜賴配」,所以主動表示不會再繼任副總統,其實副總統本來就是要等總統候選人邀約,哪有什麼自己說幹不幹的?

最後一句「寧為雞首,不為牛後」,苦苓除字面解釋之外,更套用凱撒大帝說的:「我寧願去做阿爾卑斯山上荒僻鄉村的村長,也不願意在羅馬帝國做第2號人物。」說「賴清德如果願意接受『蔡賴配』,他直接開口就好了,何必突然去登記黨內總統初選?」

苦苓最後結論:大家應該很明白賴清德的意思了吧?不要再白費功夫「協調」些什麼、也不要再期待什麼「夢幻組合」了!建議民進黨「就乖乖的照規定辦初選,好好的推出一個最強的總統候選人,努力保住台灣的主權和尊嚴吧!大家有志氣一點好嗎?」

 

知名作家苦苓仍在臉書進行《大家學成語》的成語教學,用「各為其主」、「禍起蕭牆」、「知所進退」、「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等4句成語,剖析民進黨「英德之爭」的背景與發展。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