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蔡英文總統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黨籍民代,南下至高雄展開廟宇參拜之旅,媒體趁蔡英文和廟方人員合照時,隔空喊話問:「請問『蔡賴配』破局了嗎?」蔡英文用手貼近耳朵說:「聽不見!」

今上午10點蔡總統至鳳山區的赤山文衡殿進行參拜,不斷揮手向支持者致意,隨後步入廟裡向神明上香、獻果,媒體趁總統和廟方人員合照時,隔著3公尺的距離向總統提問:「總統請問『蔡賴配』破局了嗎?」小英用手貼近耳朵表示聽不見媒體的發問。

蔡英文致詞表示,這幾年,為了台灣,一路走來,遇到很多困難,遭受很多人攻擊,很多人希望蔡英文不能再做下去,因為蔡英文若做下去,有很多既得利益的人無法得利,同時也強調,改革將持續進行。

蔡英文表示,2008年,當民進黨黨主席以來,堅持路線都沒變,堅守台灣主權,讓台灣能和全世界接軌,自己從來沒有在主權問題上讓步,不但沒讓步,當中國進逼時,我們站出來拒絕一國兩治,全世界的人都和我們站在一起,2016年執政以來,都一直堅持「國家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