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清德參選黨內總統初選,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若賴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獲勝,台灣恐陷入「憲政空窗期」。對此,民進黨新潮流大老林濁水今 (31) 天表示,無關乎總統蔡英文在初選勝敗,都不會造成憲政空窗期,真正原因會出在若民進黨國會、總統都敗選,產生新、舊閣揆的問題,則會有4個月的空窗期。

林濁水指出,倘若蔡英文初選失利,也不會造成所謂的「憲政空窗期」,因為國會多數仍是民進黨,仍然是憲法規定的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施政正當性的後盾,閣揆蘇貞昌向國會負責不向總統候選人負責。另外,此時蔡還是總統,因憲法賦予她的權力,賴清德也無干預的空間。

不過,林濁水也強調,還是有可能發生憲政空窗期的狀況,那就是民進黨國會、總統都敗選。林表示,屆時新總統仍未任命新閣揆,新國會多數黨不願表示支持蘇貞昌,也不倒閣,甚至倒閣了新閣揆産生不了,則會有4個月的空窗期。林強調,這種慘狀如果真的不幸發生,「那豈不是政府堅持總統立委合併選造成的?」

外界也相傳蔡英文可能因初選失利成為「跛腳總統」,對此林濁水也提到,2016年國民黨國會、總統皆敗選,但當時民進黨不願意組閣,選擇讓時任閣揆的張善政做完任期,順利下台,形同是表態「信任」,也因此不但沒有空窗期,也讓前總統馬英九因國民黨的敗選,不便干政,反而讓張善政成了19年來民眾最滿意的閣揆。

林濁水指出,如果所謂台灣版的跛腳是總統失去對行政院指指點點的空間,那反而是好事。換句話說,當總統太干預,閣揆勢必跛腳,當總統自我節制而跛腳,行政院才不會跛腳,對整個政府施政反而是最好的,是百姓喜歡的。林也強調,所謂總統不跛腳,如果意思是總統隨時指點干預,那就是林全等十幾位閣揆的災難並把總統民望一併拉下的不幸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