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全台天氣開始燥熱,當你皮膚上長了一顆突起物,一般人都認為這是痘痘,但是這也有可能是「粉瘤」與你相見歡!而痘痘跟粉瘤應該如何區分?又應該如何處理它們才不會造成細菌感染,甚至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新頭殼》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任、皮膚科張宜菁醫師來為我們解答。

痘痘、粉瘤大不相同 搞清楚才能對症下藥

張宜菁指出,一般來說痘痘與粉瘤就是以「尺寸」與「病情發展」來區分,若以長在臉上來看,粉瘤平均約一、兩公分大小,痘痘一般約莫半公分甚至更小顆,偶而也可能有比一公分大的。但兩者在發炎或感染的情況下,都有可能更大且更紅、甚至出現化膿。

另外則是用能否治好來判斷,因為粉瘤是「腫瘤」,痘痘是毛囊堵塞與發炎,因此如果用藥物治療的話,痘痘通常是可以好的,但粉瘤是存在一個形體,就算紅腫以藥物治療好了,但還是有一顆東西在皮膚下面,這時就需要作手術切除,然後送到病理科化驗,才能確定是粉瘤。

痘痘、粉瘤別亂擠小心細菌感染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張宜菁提到,一般人自己處理痘痘、粉瘤的時候,經常先用不乾淨的手去擠他,接著使用衛生紙、棉棒去擦拭,接著再去洗臉,擠完後發現整個處理過程細菌來源非常多,因此非常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臨床上也有案例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張醫師說,細菌感染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請大家最好到門診治療,盡量不要自行擠痘痘或粉瘤。如果想要根治粉瘤可以開刀,若是要治療痘痘也可以求助醫生,因為痘痘是全球的許多人面對的問題,國際皮膚科醫學上有很好的指導方針可以治療,若是堅持自己擠,不僅會留疤甚至也可能造成細菌感染。

想要擁有好肌膚!這幾件事你非得注意不可

如果長粉瘤的話開刀就有機會完全根治,但是痘痘是發炎作用無法根治。當皮膚毛囊的角質過度增生,就可能開始長粉刺,再經由發炎反應、痤瘡桿菌等非單一因素影響,就會一直長,因此痘痘是要控制而不是根治。
張宜菁醫師也提醒有痘痘困擾的民眾,應該注意以下幾項事情,才能讓自己擁有好肌膚。

一、月經不規則一定要記得看婦產科醫生。

二、平常要注意不要吃過多油脂與醣份,例如花生、巧克力、冰淇淋等。許多人因為不了解甜點的含量,覺得吃一點不會怎麼樣,但殊不知已對身體機能產生負擔。

三、盡量避免熬夜,也不要曬太多太陽,讓自己作息能夠規律。

四、適度的清潔臉部,注意整潔,機車族安全帽也要記得定期清洗,不要一直流汗卻又沒清洗,汗垢會讓痘痘更容易復發。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任、皮膚科張宜菁醫師。   圖:張宜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