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0)日返回從政之路的起點─台南,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簽書會,現場擠進數百位民眾排隊等候簽書。對於媒體詢問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協調問題,他強調,初選是民進黨必須要做的,藉由君子之爭,重新讓社會大眾知道民進黨主張,以及未來將民進黨帶往何方,希望這場君子之爭,能走完民主程序,也希望能爭取國人支持,接棒承擔台灣的使命。

賴清德表示,他已經和黨內協調小組見過面,也清楚表達他參選的原因,因為基層跟社會大眾都擔心,如果2020民進黨輸掉總統,立委席次又大幅降低,特別是國民黨面對「習五點」的態度,恐危及台灣主權,因此他才希望參加黨內初選,以君子之爭,走完初選程序。

簽書會以賴清德拍攝的4分鐘影片開場,賴清德進場時,受到支持者熱情歡迎,雖然他一再呼籲黨公職不用選邊站,現場仍有多位支持者自稱是立委林俊憲後援會,舉著「全力支持賴清德選總統」手牌到場。賴清德上台時,台下並爆出高分貝「總統好」,他也一再鞠躬道謝。

賴清德說,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遭逢空前挫敗,他負起政治責任交卸職務,也深切反省,發現過去拿著007手提箱到各地爭取訂單的中小企業,現在都遭逢很大的挑戰,第一個是獲利降低,再者是轉型困難,在種種挑戰下,要解決困難必須對症下藥,也唯有如此,台灣的經濟才會越來越好。賴清德並花了10分鐘暢談政府協助中小企業發展的想法,希望能夠讓台灣越來越好。

「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作者郭瓊俐指出,她從去年9月開始訪談,坊間有說法指稱出書是為了爆料或攻擊,身為記者的她也很想知一些協調或折衝的過程,但賴清德都沒有說,因為他是寬厚正派的人,不管她用什麼方式問他,他都沒有講,在書中,他想闡述的就是個人的想法,希望大家把全書看完,就會知道賴清德像台灣苦楝一樣,筆直向著陽光成長。

雖然簽書會在下午1:30才開始,但台灣文學館簽書會會場一早就出現排隊人龍,排在第一位的民眾上午6:30就到文學館外等候,等到9時文學館開門即第一個衝進來排隊。還有一位賴清德的鐵粉,不但到場排隊簽書,並透露他共花了30多萬元買1000本新書,準備送給親朋好友和客戶,讓大家知道賴清德的從政理念。

賴清德返回從政之路的起點─台南,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簽書會,現場擠進數百位民眾排隊等候簽書。   圖:黃博郎/攝

賴清德返回從政之路的起點─台南,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簽書會,現場擠進數百位民眾排隊等候簽書。   圖:黃博郎/攝

賴清德在台南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簽書會,現場擠進數百位民眾。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