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27日通過五人協調小組的建議,總統初選延後一週。昨(29)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新書發表上的一席發言、副總統陳建仁的一封公開信,「蔡賴配」是否露出曙光?對此,身為五人小組成員之一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出席「泛.知識節」活動,行程間接受媒體訪問並做出回應。

蘇貞昌直言,無論是蔡賴配還是其他結果,其實各種可能都有;針對陳建仁的公開信,蘇貞昌大讚陳建仁學養俱豐,以副總統一職輔佐總統期間,被賦予改革任務,貢獻良多,「現在選擇回到學界貢獻,我們都尊重」、「賴院長昨日表達心境,我們都理解」,但對於初選,蘇貞昌表示,民進黨是有價值、有制度的政黨,初選旨在展現民進黨的民主機制,讓有意參選者「都能表達自己的意願」,更可以讓各方了解,民進黨是如何讓有意者的主張被各界了解。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民進黨的初選制度裡面,明白規定有協調的機制,「現在走到協調的階段,我也被賦予這樣的任務,所以我們(五人小組)也盡力的在協調」,思考怎麼樣讓有意願參選的兩位在制度中,以用人的智慧、心意,協調想出更能讓民進黨勝選的方法。

至於賴清德昨日表示「輸掉也不會傷害蔡總統」,但有民眾認為登記就是傷害一事,蘇貞昌怎麼看待?他回應,「初選是團隊整合的過程,民進黨初選雖有競爭,但終究是同一個黨、同一個理念,大家都一起走過來,同樣都有貢獻,都有沿路的感情和歷練。」他強調,初選就是讓雙方展現彼此的智慧,並求得最好的、能為台灣貢獻的力量,也能求得讓民進黨繼續為台灣貢獻的機會。

蘇貞昌強調,初選並「沒有要逼退誰,也沒有非要誰擔任什麼職位,而是讓一個現任的總統跟一位想當總統的人,各自展現智慧和用心,彼此想出最好的方法,來符合支持者的期待,我也希望有最好的結果」。

至於陳建仁宣布不連任,有一說是「被協調的不連任」,蘇貞昌怎麼看?他再度肯定陳建仁的貢獻,指出,「陳建仁不是民進黨員,蔡總統請他擔任輔佐的角色,他也盡心盡力」,「現在一個階段即將走完,另一個階段即將開始,陳副總統在這個時候表現他的心意,可以說是非常用心,也可以說是他對台灣整個國家以及他對這個沿路走來的感情。」蘇貞昌強調,「所以我們應該敬佩他的努力和心境、境界」。

至於蔡、賴兩人何時會進行協調?蘇貞昌表示,蔡英文才剛結束訪問友邦行程回國,賴清德則剛發表新書,何時協調將會進一步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