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30)日舉辦紀念餐會,總統蔡英文也受邀出席。針對黨內初選對手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天哽咽表態,「寧可輸掉這場初選,都不可能傷害蔡英文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意有所指地回應,「蔡英文不怕受傷,但台灣主權不能受傷」,並強調2020民進黨一定要團結、推出最強組合,帶領台灣走向正確道路。

蔡英文表示,台灣旅行法的成功有部分是FAPA好朋友的努力成果,因此她要代表台灣表達感謝之意,相信許多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兩星期前都有看到台、美共同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啟動台美雙方常態性對話,這樣的行動證明台美對民主、自由共同價值,已經將台灣當作印太地區,可以信任的夥伴,這樣的信任基礎是經歷很多時間累積出來,國際上很多人很擔心兩件事,包括遇到壓力就屈服,再來,就是他們擔心有支持就比較冒進,不管是抗壓還是冒進,都會影響區域穩定,「信任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是很困難」。

「台灣是抵抗中國壓力最前線!」蔡英文說,面對外部的壓力,一定要堅守主權、不屈服、不冒進、維持兩岸和平現狀,我們用行動證明,台灣是在國際上可以信任的朋友,今年初遇到習近平強推一國兩制的時候,我們可以大聲出來說「一國兩制不是台灣能接受的!」在國際上大聲地說,受到國際上的支持,不會說我們是麻煩製造者,因為他們信任台灣、認為台灣決定是正確的。

蔡英文強調,執政3年以來,路線沒走錯、方現沒走錯,我們是正確的,台灣是小國家,要拚國際空間,不單只是立場而已,還要透過智慧,以及處理事情能力,只要我們對區域和平穩定有貢獻 ,國際就會支持民主台灣,「這就是一條正確的路」。

蔡英文說,大家對2020局勢、對台灣的未來,心裡有很多煩惱,她要說,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的歷史上,團結就會贏,不團結就會輸,所以團結最重要,團結一定會贏,2008年民進黨輸得很慘,是靠我們團結,好不容易得到人民對民進黨信任,2016年民進黨再次執政,我們堅持主權、把經濟變好,做了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能源轉型、討黨產,還有加強社會安全網,共7大路線,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堅持不變的路線,是替台灣堅持的7大路線。

蔡英文提及,從谷底到堅持改革,這12年以來, 蔡英文、民進黨的團結,沒有讓人民、支持者失望,改革會遇到什麼壓力,我們都可以承擔,「蔡英文不怕受傷,但台灣主權是不能受傷,我們7大路線不能倒退!」

蔡英文喊話,為了2020我們一定要團結,一定要推出最強組合,才能守護台灣,副總統陳建仁找她,為了推出本土、整合最強組合,願意給蔡英文空間,她很感謝陳的體貼,相信所有挺台灣民主的人、最了解國際情勢困難的人,知道台灣需要最強組合、必須有人帶領台灣,走在正確道路上,「方向正確,我們要有信心,路線正確,我們要堅持走下去,我們會繼續一起拚,一起對未來共同努力,我們要對台灣有信心,一起拚!」

FAPA會長郭正光表示,當時簽訂台灣關係法時他們非常不喜歡,因為它沒有把台灣當成國家,但過去40年它在台美關係上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除了把台灣獨裁、威權體制變成自由,它也讓我們從美國取得各種軍售,守護台海安全與平穩,尤其過去兩三年我們有這個法,中國不敢超過海峽中線、威脅台灣,但他們不會以台灣關係法而滿足,這只是40年的旅程碑,FAPA未來會繼續與台灣政府密切合作,為台美關係做出更好的貢獻。

郭正光指出,他們也不滿台灣旅行法,雖然已經通過一年,但國家領導人物還無法踏入美國華府,而這也是FAPA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想辦法要把領導人物,包含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行政院長、國防部長等邀請到美國,與美國總統、國防部長等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