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依據1988年美國「綜合貿易及競爭力法」規定,公布「2019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其中羅列包括我國在內,美方最主要的65個出口市場對美國出口造成影響之貿易及投資障礙。對此,經濟部今(30)日表示,美國肯定台灣在智慧財產權部分的保護與執法,但也針對豬牛輸台議題表達關切。經濟部強調,將對上開議題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相關單位商討、配合,妥善處理台美雙方關切議題並深化經貿關係。

據海關統計,2018台灣美國貿易總額為744.11億美元,美國名列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及最主要技術來源。在美國這份「2019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中,除了肯定台灣在智慧財產權保護與重要執法進展,其中包括完成藥事法修法,以及在保護營業秘密與執法方面做出重大改革,也對「建立馬鈴薯產品之配醣生物鹼殘留容許量」,以及行政部門將與貿易、投資及智財權相關法律與行政命令之修法評論期由14天延長至60天等發展作出正面評價。

但針對美國豬牛進口議題,該報告認為台灣未依據國際標準及遵守雙邊協議,除此之外,也對校園膳食禁止基改食品、著作權線上侵權、健保制度藥價,以及醫療器材上市許可及價格審查機制等議題表達關切。

經濟部表示,我方充分瞭解美方前述關切,且會持續與美方溝通。經濟部也強調,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相關單位,妥善處理雙方關切議題,以進一步深化台美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