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宣布,將結束與總統蔡英文的搭擋組合,希望能促成民進黨內團結,讓蔡總統形成最強組合。引起外界質疑是民進黨內刻意安排退位,對此,陳建仁今(30)日受訪澄清,他所言的「最強組合」代表應該以國家為重,個人考量是其次,他強調,公開信是他個人的決定。

陳建仁昨天在臉書發表公開信,他已經向蔡英文報告,希望他的階段性任務在明年告一段落,為了蔡英文在拚連任的路途上有更大的空間,讓黨內全體團結起來給蔡英文力量,促成最強組合。對此,蔡英文晚間也發文回應,感謝陳建仁為了民進黨團結所做出的決定。

陳建仁投下了震撼彈,使得外界懷疑不是他的本意,再加上民進黨正處於「英德之爭」的節骨眼,不免讓人聯想「蔡賴配」的可能。陳建仁今天出席衛生福利部舉辦的「同心灌溉守護兒權」活動前受訪表示,所謂的「最強組合」是要促進民進黨團結,能讓民進黨延續施政理念,就是最好的選擇。

陳建仁強調,希望所有關心初選的人,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應該以國家為重,個人考量應是其次。而公開的內容完全是「個人的決定,祝福國家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