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3月18日向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2020總統初選,為政界投下震撼彈,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今(30)日凌晨在臉書po文表示,賴清德參加總統初選,最大的意義就是,說出他在基層民眾聽到人民希望總統蔡英文完成的工作,挑戰蔡英文要不要修改決策,以符合支持者的期待?但他坦言,若蔡賴兩人各自堅持,民進黨的施政作為不改變,只是組成「蔡賴配」,那就很有可能會輸。

蔡丁貴指出,若蔡英文把支持者的期待聽進去,政策也做出修改,那麼賴清德的初選任務也就功德圓滿而退場了,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與其他親中國的候選人決戰,但如果蔡英文聽不進去,或只是聽進去一部分而堅持既有的決策與作為,那就由民調決定支持度,由領先者代表總統大選。

蔡丁貴認為,民進黨會贏下2020總統大選嗎?如果初選的情境是第一種,贏的機率很高;如果是第二種,贏的機率還是有希望的;但如果是第三種情境「各自堅持」,民進黨的施政作為沒有改變,政策也原封不動,只是把兩個人搭配在一起,「我看輸的機會就大了。」

蔡丁貴最後說,「目前看起來,民進黨正在為第三種情境鋪路,走向失敗的一條路。令人著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