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再度指控墨西哥未阻擋移民非法進入美國,威脅「下週」將關閉兩國邊界,除非某些情形出現改變。

法新社報導,川普最近的推文加劇美、墨兩國的緊張關係,他的威脅言論加入關閉邊界的具體時間。美墨邊界是全球最繁忙的邊界之一。

川普表示:「如果墨西哥未立即阻止所有非法移民經我國南方邊界進入美國,我將在下週關閉邊界,或很大一段邊界。」

他還說:「這對墨西哥來說很容易做,但他們只拿我們的錢和『嘴巴說說』而已。」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迅速回擊,表示他的國家「不會受到要脅而行動」。

在川普這次推文前,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重申,他不想與美國爭論,墨西哥事實上確有對抗非法移民。

羅培茲歐布拉多想要美國提供100億美元,資助墨西哥和中美洲經濟發展計畫以對抗貧窮暴力。他表示這些是導致移民的根源。

白宮似有聽進去,上週指派總統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赴墨西哥市與羅培茲歐布拉多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