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結束為期8天7夜的「海洋民主之旅」返國,此行造訪了太平洋三友邦,並會面三國元首,不過,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29)日在臉書批評,三個友邦人數少,這些國家的總統的職能,說穿了不過是一個鄉長或村長,要蔡英文不要吹牛拚外交。面對蔡正元批評,總統府發言人臉書用以「止兀體」反擊,指這樣的發言程度「令人無言」。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三友邦拚外交,蔡正元似乎有很多意見,在臉書批評,「帛琉人口2萬1千人、諾魯人口1萬人、馬紹爾人口6萬8千人,三個微型國家人口合計不到10萬人,還不到台北市人口最小區南港區的戶口人數,這些國家的總統的職能,說穿了不過是一個鄉長或村長。」

由於蔡正元臉書發文特色鮮明,從不使用標點符號,僅用換行來斷句,且每具字數大多十分簡短,因此又有「正元體」之說,針對蔡正元的批評,總統府發言人臉書隨即回覆,並特地用網友諷刺模仿蔡正元發文特色的「止兀體」回覆,指「這樣的 發文程度 實在 令人 無言」,文末同時附上四條蔡英文出訪相關臉書貼文連結,向蔡正元喊話,「委員,海洋民主之旅成果這邊可以看」。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前來留言,表示「難怪中國人那麼自以為是,美國日本加德國,三個國家人口加起來也沒有中國多,這些國家的總統,根本比不上一個省委書記。」

針對蔡正元稱太平洋友邦元首職能如村長,總統府發言人臉書以「止兀體」回覆,表示這樣的發言程度,令人無言。   圖:翻攝自總統府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