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港澳深廈簽下52億訂單及MOU,但因為與《中聯辦》、《國台辦》官員會面,遭質疑「踩到紅線」,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9)日上午召開「蔡政府卡韓卡經濟、卡死台灣大未來」記者會,重砲批評陸委會、民進黨「卡韓」花招盡出,揚言2020若成為立院多數黨要把這些不合理修法全部修回來。

綜合媒體報導,綠營眼見韓國瑜參選總統的呼聲越來越高,也憂心萬一當選會與中國過度緊密,從中央到地方各自出招,祭出環環相扣的「卡韓5招」:

1.限期說明: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說,高市府要在一個月內向內政部聯審會提出書面報告,若聯審會決議認為有不清楚之處,可再要求高市府加強說明。

2.揚言罰款:
陸委會港澳處處長表示,韓國瑜會見港澳中聯辦,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3條之1,必須依韓的個別行為做判斷;若韓確有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最高可處50萬元以下罰鍰。

3.墊高門檻:
行政院拍板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兩岸協商在開啟協商前及締約後,須經4分之3立委出席、4分之3立委同意後才能公告,最後再經全國性公投,經全國選舉人數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通過。至於兩岸之間的服貿、租稅或是航約等協議,是否屬於協議?陳明通說,要看協議中有沒有政治意涵,若是純屬商業協定當然不算政治協議,但若協議裡寫著「在一個中國架構之下」,就算政治協議。

4.控告外患:
高雄市議員陳致與台南市議員李啟維等「一邊一國」連線民代前往高雄高分檢按鈴控告韓國瑜涉犯刑法104條「通謀外國或其派遣之人,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該國或他國者」之外患罪。

5.專案提報:
高雄市時代力量及民進黨議員黃捷、高閔琳、邱俊憲、林智鴻、陳致中等人提議,韓國瑜出訪大陸行程變更有所疑慮,建議在4月10日韓出訪美國前先到議會專案報告;最後協議將原安排6月5日市府兩岸小組工作專案報告提前到5月3日舉行,提供時力議員在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的聯合質詢時間;4月1日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各黨團聯合質詢時間由30分鐘延長為4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