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林佳龍今天(29日)在臉書發文,感謝發生在松山火車站的持刀男子意圖傷人事件中,台鐵同仁及見義勇為的旅客「正義哥」鄭瑋文先生,聯手保護了乘客的安全。

林佳龍強調:「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傷人的武器,而是善良的勇氣」;並且「感謝台鐵同仁臨危不亂,落實訓練內容;更感謝正義哥奮不顧身、機智應變,成為壓制歹徒的關鍵,用勇敢消滅恐懼,共同阻止悲劇再發生。」但也提醒「如果沒有十足把握,還是請大家先保護自己的安全」。

林佳龍舉「北捷江子翠砍人事件」為例,說至今仍有許多受害者、家屬和國人,承受著極大的傷痛和恐懼。提醒台鐵全體同仁,要落實緊急應變能力,包括及時通報、疏散旅客、奪刀壓制歹徒等。也宣導「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遇有類似不當或可疑言行、影響他人乘車安全的情況時,請立即透過對講機通知列車長或報警處理」。

林佳龍最後還引用最近發燒戲劇的劇名,tag「我們與惡的距離」,說明「面對隨機傷人事件的風險」,「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