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8)天結束港澳與中國的訪問行程返台,由於韓此行「秘見」港澳中聯辦主任,遭批替「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背書。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瑜此行程並未公開,引發外界猜疑,陸委會已建請內政部聯審會發函高雄市政府,要求高市府和韓國瑜在一個月內說明。至於外傳陸委會將對韓國瑜開罰50萬,邱垂正則澄清「從來沒有」,政府不可能未審先判。

邱垂正指出,中聯辦近年配合中共管治香港,企圖削弱香港的自治,因此,該行程相當敏感且未公開,才會引發外界猜疑,韓國瑜與高雄市政府應儘速向聯審會說明,期限是一個月。而在還沒有得到說明之前,陸委會不會對韓國瑜開罰,相關事態得由主管機關審定,將循事實進行判斷韓國瑜是否已違反相關規定。

依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對於縣市首長在港澳和中共官員接觸並無限制。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到已有草案,對此,邱垂正則說,「習五條」提出後,再加上港澳情勢變遷,陸委會已參考《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將著手研擬修正《港澳條例》第十條,針對政務人員、直轄市長、涉密人員等《兩岸條例》所涉及人員,比照赴中國的申請許可機制,以建立台港澳交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