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訪中行今 (28) 日告一段落,韓將此次行程定調為經貿之旅,不過,此次簽約金額中,不少筆僅是MOU(合作備忘錄),加上前次出訪星馬也簽署大量MOU,因而遭到質疑,高雄市政府對此則回應,此次訪中所簽的約中,只有6筆合作備忘錄,價值近13億元,並不像網友所說的53億全部跳票那麼誇張。

針對MOU能否兌現一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臉書貼文無奈表示,婦聯會也曾與內政部簽署「行政契約協商備忘錄(MoU)」,然而,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婦聯會隨即反悔,MOU因不具法律效力所以皆不算數。

韓國瑜此次訪中行程簽署不少「合作備忘錄」,引發能否兌現的質疑,黨產會臉書今日表示,「黨產會也簽過MoU喔!」,並回溯至2017年12月29日,婦聯會主委與本會主委前往內政部簽署「行政契約協商備忘錄(MoU)」,約定之後簽訂正式「契約」,處理勞軍捐事宜,願將9成資產移轉回國庫。不過,遺憾的是,隔年1月31日正式簽約前婦聯會反悔,由於MOU不具有強制效力,上面都不算數。

黨產會臉書小編最後無奈談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人跟你講MoU,聽聽就好」,並指出合作備忘錄就像許願一樣,甚至表明「自從跟婦聯會的MoU之後我就不相信MoU了」。最後,黨產會臉書也強調「不當黨產應移轉回全民的國庫」,重申轉型正義立場。

 

針對MOU能否兌現一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援引婦聯會反悔案例,指出若有人跟你講MOU,聽聽就好。   圖:翻攝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