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將在明天(29日)截止,外界關心至今還未登記的宜蘭縣區域立委陳歐珀是否爭取連任,陳歐珀受訪時指出,選不選他都有思考,但他是現任立委、責無旁貸,目前朝向登記方向,應該會在最後一天登記;談及黨內總統人選問題,他也大讚總統蔡英文,在兩岸、國際關係處理上,是有史以來做得最穩重、理性的領袖。

陳歐珀表示,大家都知道2020很難選,但身為現任立委,責任落在他身上、責無旁貸要去扛,宜蘭過去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現在縣長和議長都由國民黨籍擔任,剩下他這一席立委,應該要全力保住,否則無法保住民主、自由的力量,「宜蘭也跟著輸掉了!」如何維持宜蘭民主聖地、進步發展,是他所關心的問題。

陳歐珀說,民進黨人才濟濟,說不定有更適合的人要承擔、參選, 他不曉得黨中央、派系怎麼去想,但他必須要去綜合考量,並跳脫個人考量,也認為民進黨要和諧團結才能贏,若他要登記參選,應該會在最後一天登記,「如果我要登記,應該會在最後一天,現在確實有人許多人關心我、打電話問我」;他也透露,幾份民調上顯示,他是民進黨人選中最高的,甚至也比國民黨對手還高。

針對前副縣長黃適超日前完成登記,還建議陳歐珀爭取不分區一事,陳歐珀笑說,他不敢考慮不分區、也不敢奢求,事實上也輪不到他,不分區通常是是專家、學者、社會團體代表,「政治都是很前輩的,我政治分量太小,自己要知道輕重」。

對於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將挑戰總統蔡英文,代表黨內參選總統,外界憂心,若最後由賴出線,蔡可能成為看守政府、跛腳政權。陳歐珀認為,台灣的民主相當成熟,若最後由賴清德出線,不會有憲政危機的狀況發生。

陳歐珀指出,當總統的條件很多,除了內政,還要看國際,而蔡英文任內獲得評價,也讓中國認為她是難纏的對手,「蔡英文在兩岸、國際關係處理上,是有史以來做得最穩重、理性」,至於內政上,台灣一直在進步價值、民意上取捨,多元開放對社會是有幫助的,卻會失去選票,因此民進黨要如何在這之中取得平衡點、積極與社會對話是很重要的。

不管未來民進黨誰出線,陳歐珀強調,他一定會支持候選人與總統,「團結勝選、壯大台灣」,基層擔心輸贏,但他們不能只擔心一場選舉輸贏,而是更關心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