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先前因表態有意廢除與中國北京締結姐妹市協定中,有關「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屬中國領土的條款,直言人權比貓熊重要多了,在台灣引發熱烈討論。賀瑞普日前來台,今(28)日赴北市府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特別提到台北市與布拉格有很多共同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希望雙方關係能更深化,締結為姊妹市。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他私下有跟賀瑞普吃過飯了,才知道賀瑞普為什麼對台灣這麼友善,原來他16年前在台灣當過國際交換學生,也是醫學系的、醫生出身,曾在長庚醫院實習過一個月,後來又在台灣旅行一個月。

柯文哲笑說,他也學到一課,以後遇到外國年輕人,「搞不好對他好一點」。媒體追問,賀瑞普為了台灣,與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的親中立場不同,詢問柯怎麼看。柯文哲回應,因為賀瑞普在台灣住過,很多台灣醫生的朋友,所以立場比較支持台灣。

賀瑞普今率領現任捷克國會議員米哈樂(Jakub Michalek)、布拉格市議員兼海盜黨黨鞭柯索娃(Michaela Krausova)、市議員兼創新暨智慧城市委員會主席白拉內(Jaromir Beranek)及布拉格市政府官員到北市府拜訪,賀瑞普致詞時指出,台北、布拉格有很多共同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希望雙方關係更深化,從夥伴關係轉而締結姐妹市,未來在永續發展、智慧城市及文化方面進行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