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港澳深廈」行,簽下包括合約、MOU(合作備忘錄)在內,總值52億元的農漁特產訂單。由於所簽的約中有不少是備忘錄 MOU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法律效率較低,就有網友質疑這些訂單很可能會跳票。高雄市政府今 (28) 日表示,所簽的約中,其中只有6筆MOU的價值近13億元,並不會像網友所說的53億全部跳票那麼誇張。韓國瑜也在他的臉書表示,這趟訪中行至少簽了38億貨真價實的訂單。

根據高雄市政府整理的資料來看,高雄市農會、漁會、農協開發公司、綠色農產運銷合作社等單位,分別在不同的地方與當地的企業簽訂合約或MOU。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項合作簽的是MOU,總值約13億元,先不論簽約期是4年或1年,MOU並沒有絕對的法律效力,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取消,也是大有可能。2010、11年,台灣農產品滯銷,中國啟動「政治性採購」,打算向台灣購買數千公噸產量過盛、滯銷的農產品,像是柳丁、香蕉,然而後來採購的數量根本沒有這麼多。高雄市這次獲得的13億MOU是否會實現,得等時間來考驗。

此外,從高雄市的統計資料中,可以看出「政治性採購」的痕跡。深圳「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母公司是深圳市農產品公司,該公司創立於1989年,是中國的國營企業。另外一家「南山農產品批發配送有限公司」,同樣是國有企業。至於22日在香港和高雄簽訂MOU的「華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則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國資委監管。簽約名單中,位於香港的「中國森林有限公司」,因為涉嫌偽照帳目,已經被除牌。綜合來看,這些訂單的確幫高雄市製造了許多機會,但是風險也不小。

高雄市政府「港澳深廈」行,簽下的合約與MOU(合作備忘錄)整理。   圖:新頭殼製表

高雄市政府「港澳深廈」行,簽下的合約與MOU(合作備忘錄)整理。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