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28)日舉行第三屆第一次大會預備會議,會中多名議員要求韓國瑜在赴美演講前,至議會進行中國經貿行專案報告,並質疑韓國瑜欲在台灣及高雄推動一國兩制,高雄市民對此深感疑慮,議員的發言使得議長許崑源大感不滿,直呼「有那麼嚴重嗎?」,當場強調不會為此行做專案報告,並回嗆「要罵我鴨霸、黑金隨便你們!」

由於韓國瑜4月10日又將出訪美國,時代力量議員黃捷率先發言,她表示這次市長出訪引起許多波瀾,她希望韓國瑜在四月訪美前,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出訪內容及行程變更等經過,相信市民朋友都想要了解。

議長許崑源回應,4月1日與2日是韓國瑜首次市長質詢報告,勸黃捷可在當日質詢韓,同時強調專案報告已沒有時間排入。

民進黨市議員高閔琳則表示,韓國瑜此行出訪名義是經貿之旅,但韓市長卻臨時變更行程,與港澳特首、書記會面,甚至會面國台辦主任,引起高雄市民非常大的疑慮,高閔琳指出,韓日前在臨時會接受質詢時曾強調,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但這一次卻用行動直接證明,要在台灣高雄推動一國兩制,她們對此感到疑慮,她希望韓國瑜能重視此事

市議員邱俊憲發言建議,將原訂於6月5日兩岸工作小組專案報告提前,使韓訪美前針對這趟中國行做專案報告;昨日按鈴控告韓國瑜涉外患罪的陳致中則強調,韓這次訪中有重大意義,因此在總議程不變前提下,可調整合併其他專案報告日程,使韓國瑜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對市民說明清楚。

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聽聞議員的報告後則回嗆,「疑慮是你們少數人說的」,並直呼「有那麼嚴重嗎?」許表示韓國瑜此行只是出去賣水果,不應該將韓國瑜扣上賣台的帽子,痛批議員的說法不厚道,甚至表示韓市長都已做到如此,還要他怎麼做?當場為韓國瑜辯護,強調不會為此行做專案報告,並回嗆「要罵我鴨霸、黑金也隨便你們!」

許崑源在黨團協商時也表示,當時兩岸工作小組會議召開時,曾說到市府每半年進議會報告一次,原訂六月,現在又說要提早到四月,不如折衷至五月舉行,於是便決定將原訂6月5日的高市府兩岸小組專案報告提前到5月3日下午,並再度強調不會為此行做專案報告。

高雄市議長許崑源。   圖:翻攝自高雄市議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