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嚴德發及海軍司令黃曙光等人今天(28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潛艦國造專案進度機密報告。嚴德發表示,關於潛艦國造,目前合約設計階段結束,設計階段所需的輸出許可都已經拿到,下一階段要邁入細部設計,包括建造藍圖等;規劃首艘原型潛艦2024年下水。

根據嚴德發的說法,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的輸出許可,可說是第二階段建造階段裝備輸出許可的前置作業;目前國際上製造潛艦的案例,若已經拿到設計合約輸出許可的文件,還沒有出現拿不到裝備輸出許可的情況。

《中央社》引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的話說,「今天是很重要的節點」,合約設計階段共有700多項文件,包括超過50項系統、100項裝備,其中在第一階段所需要的輸出許可,100%都已經取得。現在開始到明年9月就是細部設計階段,包括實質造艦,要做施工藍圖,並根據合約設計階段提供的輸出許可,在細部設計階段取得實體裝備,還有備料、材料、裝備規格的清單都要建立。

王定宇也證實,在合約設計階段中,確實有中國打壓造成某些原廠已同意要跟台灣合作的廠商臨時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