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台大學生在臉書發起「學生餐廳拒看中天新聞台」連署活動獲得熱烈響應,政大學生隨即跟進「搶遙控器」,這股熱潮持續延燒。政大野火陣線今(27)日在臉書發起「野轉台」行動,強調「台灣有新聞自由,但新聞沒有製造垃圾的自由」,號召協助調查政大校園周邊的店家播送「特定電視台」的情形,用實際行動來爭取真正的新聞自由。

政大野火陣線表示,有些人說,抵制特定電視台,這有違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之初衷,然而這完全是對自由的誤解。純就新聞自由而言有分兩種:第一種是消極面的新聞自由,主要指涉新聞之製播,免於公權力控制內容;第二種則是積極面的新聞自由,則是給予閱聽人一個良好的閱聽環境,避免媒體壟斷、避免媒體主觀報導與自我審查,更重要的是:民眾得以運用大眾媒體以參與民主溝通的權利。

政大野火陣線指出,過去幾十年,台灣的民主前輩們心心念念爭取言論自由,擺脫國民黨的威權枷鎖,80年代終於漸漸享有消極的新聞自由。可惜如今被中天、TVBS等電視台如此濫用,製造出種種荒唐的新聞內容,毫無新聞倫理可言,大肆破壞台灣的閱聽環境。而其中最令人擔憂的,莫過於中國因素在台灣媒體的滲透,甚至出現「韓天」*電視台的狀況,這絕對是全體台灣人應該有所警覺與抵制的!

「現在,就由我們用實際行動來爭取真正的新聞自由。」政大野火陣線邀請大家協助調查政大校園周邊的店家,並完成google表單的填寫,近期將據此製成地圖,讓大家知曉特定電視台的播送情形究竟何其嚴重,共同「野轉台」抵制毫無新聞倫理的諸多電視台,捍衛台灣的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表單傳送門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cvOa0n0KtfrPtX-n…/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