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7)日開會審理中天新聞報導外交官蘇啟誠自殺、文旦柚倒水庫等假新聞申訴案,並於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宣布決議,指出中天新聞台的內控機制失靈,要求在一個月內落實獨立審查,檢討新聞採訪自律規範、新聞倫理委員會成員是否足夠等問題,若屆時未完成改善,將罰鍰其至命令撤換其新聞部主管。此外,NCC重罰中天新聞台百萬元等7種處分,已創下歷史紀錄。對此,中天新聞台則發布聲明表示,無法認同NCC的處分,將尋求行政救濟。

NCC目前審理中天爭議新聞的申訴案包括:「200萬噸文旦倒在水庫裡」、「包子拿奧斯卡」、「三個市長合體、天降祥雲」、「文旦到在水庫」、「熊貓跟台灣黑熊」、「抹黑外交官」、「播出韓國瑜比例太高」等6件。據NCC調查,中天新聞台在選後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聞比例及內容偏頗失衡,2月16日晚間新聞報導秒數比例高達56.7%;2月14日新聞標題韓國瑜則數達50%,其他時間的姓名則數比例大多超過3成,違反中天新聞台換照時承諾平衡報導的新聞規範。

NCC表示,中天新聞台於2月18日新聞報導內容出現「三市長合體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因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等規定,被罰40萬元;而今年2月28日「中天晨報」出現以「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標題,並出現「盯場」等字眼,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導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裁處60萬元罰鍰,合計兩則未查證的新聞被罰一百萬。

另針對播出特定對象韓國瑜的比率過高部分,NCC委員會指出,委員一致認為製播情形和採訪行為不利於民眾常態資訊獲取,妨害知的權益,也跟中天電視台的自律規範不合,依法要求中天新聞台應該在公文送到一個月內完成3項改正措施,包括補實具適格性的新聞部各階層人力(包括新聞部總監)、落實104年換照時有關獨立人之聘用時程、專業條件及工作職掌、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若屆時未改正將處罰鍰,並可能要求撤換新聞部主管。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中天新聞台這段期間的報導方式,已經違反衛廣法43條規定,損害觀眾權益、營運不當,所以依法裁處。由於中天新聞台的換照期限將在明年中進行,因此,NCC的處分都將列為其換照時的參考。

中天新聞台則發布聲明表示,中天站在鼓勵與監督角度報導韓國瑜新聞,對NCC的處分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