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4月中展開,黨主席吳敦義提出被動領表方式徵召韓國瑜方向,引發黨內有意參選總統對手質疑。吳今(27)天進一步指出,在全代會提名後顛覆總統人選,以及初選後徵召另一個人,恐怕均會引起參加初選者不平,還在醞釀用「特邀」或「徵召」方式,化主動變被動,在啟動初選前,讓韓國瑜加入,這是最合常理的狀態。吳也提到,他會選擇適當時間,實地了解韓國瑜參選總統的意願。

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原定案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不料,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拋出被動領表方式徵召韓國瑜解套方案,引起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頗有微詞,砲火直對準黨中央。

吳敦義下午在黨中央參加立法院黨團幹部授證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詢及確定在7月28日全代會上直接徵召韓國瑜一事,吳表示,應該不會到7月底,透露假設有「徵召」或「特邀」,也不會在7月全代會上才去表達,應該會提前。

「徵召並不等同不必初選」,吳敦義闡述,徵召有各種樣態,最不可能採取的就是7月全代會提名總統人選後,再顛覆掉原本的決議。此外,吳敦義指出,當登記參加初選的候選人,已經完成民調或黨員投票,但尚未經過全代會認可的期間,也就是初選以後去徵召另外一個人,恐怕也會引起參與初選同志不平想法。

吳敦義說,因此比較合適的腹案,現在還在醞釀當中,用「特邀」或「徵召」方式,化主動變被動,對於某些情境上,需要採取徵召的方法,最好的選擇也是在初選啟動之前,用徵召方式讓韓國瑜參與,與已經表態甚至已經領表的人共同參與初選過程,這是最合常理的狀態。

至於朱立倫提議,吳敦義盡速與韓國瑜會面,清楚表達徵召意思,若韓接受就直接徵召,就不會出現黨內初選問題。對此,吳敦義說,他會在適當時間採取應該有的步驟。至於韓先生到底有無意願,他還未當面談過,所以這是必須要實地了解的狀況。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於黨中央舉行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黨團幹部佈達授證。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