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九月政爭之後無交集,繼上次交換新書首度破冰後,王金平今(27)天上午再次拜會馬英九。王金平會後受訪表示,兩人並未談論選舉,兩人「東南西北」地聊天,看著世界地圖在講。

王金平3月7日宣布參選總統前,預告未來將拜會前黨主席吳伯雄、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總統馬英九,王上午親自前往馬英九基金會辦公室,促成馬王二會成真。

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4月中旬啟動,黨主席吳敦義提出被動領表徵召韓國瑜風向,引起黨內有意爭取總統大位的對手質疑,會前媒體詢問,是否會和馬談論總統初選制度引爆的紛擾,王金平說,不曉得會不會,或許會吧!

不過,會後王金平轉述面談內容時表示,他與馬東南西北地談天,看著世界地圖在講,「並未談論選舉」,他補充,請益不一定要涉及選舉,比如核能發電、兩岸經貿等議題,還有「整個地球的事」。至於馬英九的回應,王金平說,「沒有,反正兩人聊天聊得很愉快」。媒體追問,那是否有聊到黨內近況,王金平表示,「沒有,我們不談」。

會後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總統府前副秘書長蕭旭岑轉述,馬、王此次會晤談論世界情勢、經濟議題、兩岸關係、核能議題,王金平稱讚馬英九執政時的活絡外交、兩岸關係良好,反觀執政黨現在這塊處理就非常不一樣。

蕭旭岑表示,王金平也提及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但因為蔡政府不承認引發很多問題,馬英九也覺得遺憾,他也透露此次會談是一個多禮拜前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