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27)日表示,台灣民眾赴大陸投資,首先是適用《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該法和實施細則沒有規定的,可以參照適用《外商投資法》等其他的法律法規。

安峰山並說,未來中國大陸還會「推出更多的惠台政策,營造更好的法治環境,為台胞、台企獲得同等待遇。」

而針對一個在台灣註冊介紹惠台《31條措施》相關內容的網站,被我政府封鎖並登出一事,安峰山則回應稱,「關注31條」網站,就是在為台胞在大陸的發展提供資訊資訊服務。他質疑,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已經越來越走到了台灣民眾利益的對立面,而且漸行漸遠。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在《外商投資法》通過後,未來港澳台投資的相關法律是否會作出相關調整。

安峰山表示,台灣民眾赴中國大陸投資首先是適用「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若此法及實施細則沒有規定者,可參照適用「外商投資法」等其他的法律法規。另外,一些「長期以來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一些「實際做法」,也可繼續沿用。

安峰山並指出,依法保護台灣民眾的投資權益,是中國大陸一貫的立場和主張,且一直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為廣大台灣同胞赴中國大陸的投資興業「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他強調,未來還會「推出更多的惠台政策,營造更好的法治環境,為台胞、台企獲得同等待遇。」

至於日前國務院公佈了《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其中包括兩項直接涉台的行政許可事項,安峰山指出,取消上述兩項涉台行政許可的審批,「有助於便捷港澳台地區機構來祖國大陸辦展,進一步提升兩岸經貿往來的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