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赴港澳會晤中聯辦引發輿論關注。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7)日表示,「陳菊當時見國台辦張志軍,是告訴他我們國家總統、中央政府,是彰顯主權行為」。陳直言,對岸構設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戰略企圖,幹嘛落實人家的戰略企圖,對兩岸關係絕對是負面、扣分。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會面香港、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傅自應遭綠營圍剿,藍營反擊,過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曾與國台辦前主任張志軍會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受訪時表示,陳菊沒去過中聯辦,而歷屆縣市長,包含馬總統在當市長時也沒進中聯辦,「陳菊當時見國台辦張志軍,是告訴他我們國家總統、中央政府,是彰顯主權行為」。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上午質詢時訊問,韓國瑜此行對兩岸關係是加分或減分?陳明通說,進了中聯辦這件事情,當然是減分,人家構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戰略企圖,幹嘛落實人家的戰略企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兩岸關係絕對是負面的。

藍委上台質詢紛紛砲轟,陸委會研擬修訂港澳條例,意在設下「韓國瑜條款」。陳明通說,他本來沒想到韓國瑜竟跨進中聯辦,且關起門來兩個小時閉門會議,是充滿政治且敏感的動作。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問,2001年8月扁政府時期,時任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邢魁山,應邀以香港友好協進會顧問身份率團來台訪問時,當時的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也在木柵貓空設宴款待邢魁山。陳明通解釋,中國官員、地方台辦來台灣,陸委會都要約見。蔣質疑,當時也有公開紀錄嗎?痛批民進黨一貫的就是雙重標準,陳當場有點支吾其詞,提到要在詢問隨行人員,隨後幕僚立即出示報告,陳當場走向前把資料遞給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