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赴港澳會面中聯辦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7)天答覆藍委黃昭順質詢時拉高分貝激動地表示,2018年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調雖然國民黨接受同屬一中,但是對一中認知有所歧異,「連朱市長都敢講有歧異,我沒看到韓市長講這個,只看到不斷重複九二共識,為什麼不講一中各表」。

韓國瑜22日前往香港、澳門、深圳、廈門展開「拚經濟之旅」,在未事先告知陸委會的情況下,會面香港、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傅自應,且未公開談話,引發爭議。陸委會要求韓回台後應在一個月內提出考察報告,指韓恐違反《兩岸條例》,最高開罰50萬元。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會詢問,台灣的國際與經濟都面臨挑戰,韓國瑜與蔡英文總統近日出訪,外界說「賣水果的在賺鈔票,拚外交的在散鈔票」,陸委會是否要設「韓國瑜條款」,規範縣市長赴港澳等規定?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表示,因應兩岸與香港情勢有很大變遷,過去政務官、縣市長去香港,不需要申請,也不需要送內政部聯審會,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月二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蔡英文總統也祭出七大綱領反制。

對於陳明通的答覆,黃昭順深感不認同,質疑陸委會明顯要「鎖定韓國瑜」,黃補充,能否把農產品賣到中國,與中聯辦有很重要的關係,為何不說韓國瑜在表達一中各表?陳明通說,韓市長去中聯辦辦公室,在港、澳、台灣引起諸多爭議。

面對黃昭順質問政府兩套標準、給韓國瑜戴紅帽,還要針對韓國瑜修訂港澳條例,陳明通拉高分貝略為動怒表示,2018年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調雖然國民黨接受同屬一中,但是對一中認知有所歧異,「連朱市長都敢講有歧異,我沒看到韓市長講這個,只看到不斷重複九二共識,為什麼不講一中各表」。

接著,黃昭順出示過去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高雄市長的陳菊到對岸的行程,痛批賴、陳並未揭露所有拜會中國官員,但陸委會沒請他們報告,顯然是兩套標準。陳明通回答,那時民進黨在野,且他在大學教書;陳菊見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主動提到「馬總統」,希望看到身為孫中山信徒的韓市長,在現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面前大聲喊出中華民國,讓北京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痛批民進黨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兩套標準。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