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挺英派質疑賴清德參選正當性,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提出「賴清德出來選的原因是什麼?」賴系子弟兵呂維胤今(27)日參加《周玉蔻嗆新聞》再次強調,黨內初選制度的意義在於「有志者來挑戰」,並且針對外界反賴聲浪逐一解釋。

針對英賴之爭可能會引起「憲政危機」問題,呂維胤表示,根據現行法律制度,每位第2任行政首長的最後一年,大家會預期黨內候選人接棒或政黨輪替,此時是一段看守期,並不會有憲政危機。所以若初選後是由賴清德出線,蔡英文政府也不會「跛腳」

反賴派的人質疑賴清德登記黨內初選會破壞團結,蔡其昌還提出「賴清德出來選的原因是什麼?」對此,呂維胤表示,根據他近期對媒體與反對派的觀察,大家期待的是「沒有預設的協調」,既然是初選機制,就要回歸制度,不應該預設前提來協調,而是共同討論怎麼讓初選圓滿落幕。

面對質疑賴清德能力的問題,呂維胤指出,以賴清德從政30年的經歷,從地方到中央都有歷練,而蔡英文地方經驗較薄弱。至於外交能力,呂維胤說,賴擔任立委曾走訪21個國家,積極爭取WHO參與權;城市外交上,曾參加以色列世界城市市長會議,當時賴還向以色列總理請教,同為被大國虎視眈眈的小國該如何立足?總理則傳授最重要是「獨立自主」觀念

外界質疑賴清德爭取總統寶座會引發兩岸關係惡化,呂維胤解釋,賴曾說自己是務實台獨政治工作者,這是回歸民進黨黨綱,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不需另外宣布獨立。台灣的未來應由全體國民共同決定,即便是總統,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獨攬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