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今(27)日發佈最新民調,董事長辜寬敏透露,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參選前打電話給他,除了說要參選外,也拜託說,「辜先生,不要再批評蔡英文總統」。辜表示,從這一點看,「賴清德的人格,我們可以相信這個人」,如果賴清德初選勝出,蔡英文總統不會跛腳。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辦民調發表記者會。辜寬敏表示,從這次民調最大的變化就是去年地方選舉,很多放棄本土政權的人民,在賴清德說要參加總統的競選後回來了。他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發展;這個對台灣政治將來的安定與發展,一定有很大幫忙與貢獻。

辜寬敏也透露,賴清德18日登記當天前1個小時有打電話給他說,他這次下了決心要競選總統。這與他原先想的一樣。但他非常意外的是,賴清德還拜託他說,「辜先生,不要再批評蔡英文總統」。這個凸顯賴清德的人格,「我們可以相信這個人」。「如果是他當選,他會在蔡總統任期之內,絕對支持蔡總統,不會讓她變成跛腳」。

不過,記者也追問辜寬敏,以後是否還會批評蔡英文,辜寬敏說,賴清德對他的拜託是私人情感,但是他還是會公私分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