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出訪中國進行城市交流,先後拜訪港澳中聯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引起軒然大波,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聚焦這項議題,國民黨多名立委質疑,韓國瑜去中國賣水果會有國安危機、賣台?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回覆說,還是要看他們討論內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27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說,韓國瑜率團替高雄拚經濟,卻被民進黨批評韓國瑜賣掉主權,總統蔡英文也特別說,韓國瑜賣水果也要顧台灣主權,「這樣的說法好可怕,賣水果會把主權賣掉?韓國瑜只是高雄市長,會把主權賣掉?」

彭勝竹答覆說,各種評論都有,賣水過是產業交流項目,至於背後影射什麼還要進一步釐清。呂玉玲追問,國安局是否有掌握相關事情?只是賣水果就有國安危機?民進黨也賣水果到中國去?彭說,各縣市都有。

呂玉玲表示,蔡英文曾在臉書很驕傲的大方宣告,她賣農產品的數量破紀錄,這樣也是賣主權?有國安危機?彭勝竹支支吾吾回,蔡英文賣水果有她的看法、表達....。

呂玉玲質疑,韓國瑜是高雄市長,到中國賣高雄水果,為何民進黨上下要攻擊高雄市長?又不是賣主權,韓國瑜到中國的事情民進黨也在做,「差別在韓國瑜做的比較好,民進黨看不到人家的好,所以批評攻擊嗎?」

她期盼,民進黨不要拿這事情做選舉操作,這才是真正國安危機,民進黨會用國安危機恐嚇人民、欺騙人民才是真正國安危機。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詢問,韓國瑜訪中聯辦有沒有違法?彭勝竹表示,就《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是不需要申請,韓國瑜赴中聯辦並沒有違法,國安局目前為止還不清楚此次會面有無影響國安、社會狀況。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說,韓國瑜去中國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彭勝竹說,基本來說是一個地方首長的參訪,個人在這事件上,就韓國瑜所宣達經濟上的交流,「我不認為這樣的宣達事項有什麼」;她追問中聯辦是否有能力讓韓國瑜賣台?彭勝竹回,「我不知道,要看他們討論的內容」。

 

 

國安局長彭勝竹。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