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訪中「拚經濟」,行程還安排與港、澳中聯辦主任密會,引起軒然大波,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今天在立委逼問下,坦承韓國瑜「有陷入統戰的可能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27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詢問,習五條之後,已經確定中國對台的一國兩制方案,這樣氛圍下,此宣告是否對國家安全威脅?彭勝竹回應,「算!」

何欣純追問,這樣氛圍下,韓市長拜訪港澳中聯辦,是否算是被統戰?她強調,韓國瑜進入中聯辦,韓國瑜還講他可以選特首,先不管是否失言,韓的態度上、進入中聯辦,是否被統戰?算不算被統戰?經過一段時間逼問,彭勝竹最終吐出,「有陷入統戰的可能性」。

何欣純詢問,法律規章該如何更完善、不要讓人陷入被統戰可能性?彭指出,兩岸條例、港澳條例有思考修法的必要,也應該修法,將與陸委會慎重研究。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在質詢時詢問,國安局是否事先知道韓國瑜要去中聯辦?彭勝竹說,基本上不知道他要去中聯辦,應該是中共希望韓國瑜去港澳能有參訪行程,加上韓國瑜的個人考量,至於韓個人怎麼想他就不清楚。

林昶佐強調,中聯辦不是拚經濟地方、不是地方政府交流單位,中國的目的是什麼?彭勝竹答,中國要強化一中原則,希望透過韓國瑜風潮,吸引台灣同胞對中國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