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往港澳會晤中聯辦官員事件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中聯辦違反香港基本法,該單位很敏感,講難聽一點就是「地下政府」,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則坦承,中聯辦有介入香港社團事務,以及香港選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27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韓國瑜赴中聯辦,引起外界關注,彭勝竹說明,中聯辦就是由中共中央直接領導的辦公室,負責涉港、澳事務。

羅致政詢問,根據香港基本法22條1顯示,應該確保香港自治,中央政府、其他自治區不得干預香港事務,為何香港人會對中聯辦反感,中聯辦是否違反基本法?彭勝竹答,中聯辦基本上是處理涉港澳事務。

羅致政追問中聯辦是否介入香港選舉?彭停頓幾秒未回答,羅緊咬詢問中聯辦是否介入社團事務?介入選舉?彭說,「事實上是有的」,也替特定的候選人助選、也會操控媒體。

羅致政批評,中聯辦違反香港基本法,該單位很敏感,講難聽一點就是「地下政府」,當台灣政府官員、台灣縣市首長去見中聯辦官員,某個角度是背書、認同他們的做法,是替一國兩制背書;彭勝竹指出,這件事情陸委會已經有表達,國安局針對這事情是認同陸委會說法。

羅致政進一步說明,中聯辦不是單純的政治組織,甚至滲透香港每個部會,以社團來講,安排許多中共退休高官進入社團,擔任職務去影響,甚至在選舉上動員組織、配票,希望國安局能找天專案報告,研究香港一國兩制進行如何。

另外,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書上分享美國國務院近期對於香港當前公民權和自由狀況的報告,彭勝竹說,該報告提及香港目前的自由言論越來越低落,羅致政提出問題,這是否代表中共採取許多動作?中聯辦是否在香港控制中資,彭也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