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造訪中國,過程中打著推銷高雄農產品的口號,聲稱要為高雄農民朋友拼經濟,此行雖簽下52億元合約,但當中有大筆金額僅是MOU(合作備忘錄),網友質疑能否兌現。對此,前立委賴坤成在臉書指出,韓在北農時期就喜歡大陣仗簽MOU,但在2014年與昆山水中仙公司簽MOU要採購北農經銷的高級茶葉1萬盒,結果對方買不到700盒,還是北農降價求售的。

在幾年前曾被傳出有望擔任北農總經理的賴坤成質疑,曾幾何時蔬果農產品變成拼經濟的指標了?農民生計固然重要,但台灣的水果除了台東的鳳梨釋迦外,大多以內需市場為重點,除非外銷的價錢可以比國內價錢好,否則誰願意?而且外銷十貨櫃的水果,貿易額可能都比不上ㄧ台工具機或幾包電子零件.....拼經濟是該以改善投資環境、提升競爭力,而不是ㄧ昧靠著施捨式的政治訂單,更重要的是中國不要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整天吱吱歪歪.....

賴坤成表示,如此大陣仗地召開記者會見證鑫金鷺向高雄貿易商採購3000噸水果、總價500萬美金,等於ㄧ公斤60元,什麼水果?產地價?等級?季節?數量?但去年沒有韓來進行簽約儀式就買了5600噸,怎麼今年反而縮水了?他反問,鑫金鷺又不是只買高雄的水果,台東的釋迦、屏東台南的芒果、蓮霧也都有,請列出品項價錢啊!高雄的有多少?

談到韓國瑜此行狂簽合作備忘錄,賴坤成認為,MOU只不過是意向書,並不是價格、數量都確定的Order訂單,目前簽定MOU要以50元採購100噸鳳梨,萬一八月台灣發生颱風,無法供應100公噸,且價格飆漲到100元/公斤,這MOU還是沒拘束力的!

賴坤成也指出,韓在擔任北農總經理任內即喜歡大陣仗簽MOU這味,2014年與昆山水中仙公司簽MOU要採購北農經銷的高級茶葉ㄧ萬盒,雙方來來往往吃吃喝喝,淡最後才買不到700盒,還是北農降價求售的,總金額連付機票錢都不夠,然後無疾而終⋯⋯

賴坤成說,蔬果的交易市場就是如此容易隨天氣、市場需求而變化、浮動,也讓人為更易操作,韓很會計算以農產品做為拚經濟的標的,一方面可彰顯照顧弱勢農民,再者也可透過政治運作,略施小惠,用最少的代價即可達成最高的政治效應,然後透過統媒轟炸式報導來深植韓認真拼經濟、又有能力拿訂單的形象,最後諷刺道:「而住在阿爾卑斯山旁的台灣人民傻傻的,只要有雞排吃,有中天電視台看,就很快樂了」

根據北農2014年時的新聞稿指出,中國江蘇省昆山水中仙控股投資公司,1月14日時向北農採購200盒台灣阿里山茶與梨山茶,進行市場測試;2月25日,時任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前往昆山市進行採購合作意願書(MOU)簽署;3月28日,韓國瑜與水中仙公司劉董事長舉行茶葉採購簽約,預計銷售一萬盒茶葉禮盒到中國。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中行不斷簽署MOU(合作備忘錄),引發外界質疑能否兌現,前立委賴坤成指出,韓在北農時期就喜歡大陣仗簽MOU,但在2014年與昆山水中仙公司簽MOU要採購北農經銷的高級茶葉1萬盒,結果對方買不到700盒,還是北農降價求售的。   圖:翻攝自賴坤成臉書

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時,與江蘇省的昆山水中仙控股投資有限公司簽署MOU新聞稿。   圖:翻攝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