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再強調遭到「誤解」的前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今天(27日)又在臉書發文,以拍攝短片的方式,胞弟、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行一同入鏡,澄清「多氯聯苯不是魏家的」,說「誤解共生,從油開始」。

魏應充、魏應行以「12345~誤解(台語諧音)」搭配手勢作為開場,然後魏應充將檸檬、美生菜、台農57號地瓜逐一交給魏應行,而魏應行也一一細數各項產品的銷量,說屏東檸檬4年來的銷售量「堆起來就有8877座台北101的高度」。

隨即導入本文重點,說「主題還是繞著魏家最大的痛~油為重點談起」,魏應充說:民國67年爆發的米糠油多氯聯苯事件,造成16人死亡,2000多人中毒,外界一再以訛傳訛,說米糠油是魏家的,還說案發後就跑到大陸發展,事實上魏家去中國發展距離多氯聯苯事件發生已超過十年了,怎麼大家把米糠油毒油事件全算在他們頭上?魏說「謠言會殺人」。

魏應充表示,米糠油事件的事主同樣住彰化,是陳家,但魏家為此一路揹黑鍋。更說在「修行」的2年間,遇到有人還在問他米糠油是否是魏家的,非常驚嚇。而魏應行則補充說連台灣某金控的董事長也問他相同問題。兩人感嘆「花很大力氣解釋,無論怎麼說,外界都不聽。」

魏應充最後表示:「幸好現在有一個東西叫做臉書,終於可以在此讓大家聽到他們澄清誤解,透過溝通,希望因此解開誤解 ,才能與社會和解共生。」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1979年夏季,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三段的彰化油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在製造米糠油的過程中,為了除去米糠油的異色和異味而進行加熱處理,而加熱管經多次的熱脹冷縮後產生了裂縫,導致作為傳熱介質的多氯聯苯自管路中洩漏出來,污染到米糠油。當時,整個中部地區2000多人受害,惠明盲校就有上百位師生,受害者臉上出現黑瘡(氯痤瘡)等皮膚病變、甚至免疫系統失調;尤其,毒油中的「多氯聯苯」無法排出體外,事隔35年依舊「與毒共存」,還遺傳到下一代。

魏應充臉書網友的回應多傾向知情「多氯聯苯不是魏家的」,說「能夠講清楚很好」、「本來就不是,網路太可怕,假新聞年年散播一次」,至於為什麼不如魏家兄弟說的「誤解」而有其他質疑聲浪?魏應充解釋「媒體有誤解,本版不刪留言,沒有同溫層問題。只有敢公開留言跟私訊留言的差別。」

近日一再強調遭到「誤解」的前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今天(27日)又在臉書發文,以拍攝短片的方式,胞弟、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行一同入鏡,澄清「多氯聯苯不是魏家的」。   圖:翻攝魏應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