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27) 日上午前往高雄高分檢按鈴控告高雄市長韓國瑜涉犯刑法104條「外患罪」,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回應表示,韓市長港澳深廈此行完全是經濟文化合作交流,與議員所指控罪名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牽強附會,只為政治意識型態入罪,當然與事實不符。

韓國瑜人還在廈門訪問,陳致中今天即偕高雄市議員陳慧文、鄭孟洳及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前高雄市議員蕭永達等5人,準備刑事告發狀到高雄高分檢門口按鈴申告,並入內遞狀完成提告,高雄高分檢收件後僅低調表示「會依法辦理」。

陳致中說,3月22日韓國瑜密會香港中聯辦主任,但中聯辦是北京派駐在香港、實質統治香港的單位,基礎就是一國兩制,連香港特首都避免跟中聯辦接觸,韓市長走進中聯辦那一刻就等於默認、接受一國兩制,讓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陳致中強調,3月25日韓市長繼續在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劉結一以「習五條」倡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來實現統一目標,制度性安排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韓國瑜明明知道卻還說欣然接受九二共識,把台灣領土雙手奉送北京,「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他國」已涉犯外患罪。

陳致中說,不用賣國也可賣農產品,連簽得是不是訂單或MOU都還不可知,且很多廠商背後都是中國官方控制的企業,讓人質疑這是政治訂單,韓市長跟國台辦合演一國兩制劇本,出賣國家主權去拿到50億元訂單,台灣人民可以接受嗎?

蕭永達也指出,韓國瑜回台必須正面澄清這趟是否賣台行程,若認為指控不是事實,代表他們5人公然侮辱韓市長、公然挑戰高雄市民,歡迎韓國瑜反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