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打韓」不遺餘力的香港《成報》今(27)日質疑,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簽下買單的公司不乏是國有企業、受中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監管、屬「國家發改委」國債專案項目等,即使在港合簽企業也是受控於中聯辦,簡言之,韓國瑜買單的老闆就是中共,而簽約公司中濫竽充數的也不少。

進一步來看,根據報導,不少意向書僅提供展銷攤位,註明費用要各自承擔,故此巨額買單要打折扣。最令人驚訝的,是與高雄合作企業包括在香港涉嫌帳目造假而被除牌的中國森林公司,「湊數」味道甚濃,「這場戲演得太差了」。  

高雄巿長韓國瑜訪問港澳深廈之行即將結束,《成報》今天報導,韓國瑜昨日與廈門巿委書記胡昌升會晤,並獲送上9億元新台幣買單,迄今累計共逾53億新台幣買單。

不過,《成報》不改猛烈砲火,再次抨擊此行是一趟「唱好九二共識」的「賣台之旅」,而且「愚弄民眾」,「拿爛單賣政績選總統」。

據《成報》翻查紀錄顯示,韓國瑜這幾天簽下買單的公司,不少也是國企或國資委監管機構背景,其中包括:

在香港與高雄簽訂MOU的華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便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國資委監管,規格相當於正廳級建制。

在深圳與高雄簽大單的深圳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本身便是由國有企業深圳市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資,乃深圳市政府規劃唯一的一級農產品批發市場,為深圳市「十一‧五」規劃重點專案、國家發改委國債專案、深圳市重大建設專案。

深圳市南山農產品批發配送有限公司,也是國有企業。

《成報》指出,可見韓國瑜此行所獲的大單,完全是由中共安排送禮,韓國瑜拿著逾50億新台幣的訂單回台,又會令人氣升高,更有把握競逐「總統」之位。

報導進一步提到,與高雄在香港答訂合作備忘錄的華閔集團,合作內容是在香港合作進行產品的推廣活動,費用則各自承擔,這樣的合作未必有實質經濟效益。

報導並稱,最離奇的是在港與高雄企業簽約的中國森林,曾是在香港上市的林業公司,但由於帳目被指可能「不合規」,2011年1月起開始停牌,最後更於2017年2月被港交所勒令除牌,這些大單是否也存在不少水份(意即灌水),也惹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