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日本沖繩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延燒多時,日首相安倍晉三26日會晤來訪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CMC)納勒(Robert Blake Neller),就推進宜野灣市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議題,達成共識,安倍還強調,美軍有必要穩定駐紮日本,減輕沖繩基地的負擔極為重要。

根據「共同社」報導,安倍向納勒表達尊重美國軍方在嚴峻的安全環境中對日本的貢獻,呼籲為實現日美提倡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2國為了繼續維持威懾力與應對力,更需要進一步密切合作。

納勒先向安倍表示「很欣賞首相的領導」,說明自己在25日已經視察邊野古沿岸的施工現場,「這或許成為日美安全保障的關鍵」。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也與納勒舉行會談,表示希望穩定地為普天間的搬遷建立一個替代設施。納勒回應稱竣工以後,將成為對雙方都有用的場所。

據了解,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25日已經在規劃的土地區域開始傾倒建築用砂石。不過,沖繩民眾上月底才舉辦公投,超過7成居民反對在邊野古興建駐日美軍基地,只是該公投並無法律效力。

目前普天間基地約有4000名海軍陸戰隊官兵,由於位於市中心,又曾發生美軍性侵沖繩女孩事件,引爆民眾怒火。1996年,日美雙方達成協議,將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卻又爆出新問題,因為預定搬遷地點有珊瑚礁和海草床,是瀕臨絕種的儒艮棲息地,受日本與美國法律保護,1997年起,當地民眾就發起反對搬遷至邊野古行動,更希望把美軍基地趕出沖繩,抗議活動至今不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