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海洋民主之旅過境夏威夷引發關注,知情人士今天透露,總統除透過視訊出席在華府舉辦的論壇外,另一重點是參訪聯邦政府機構急難管理署,是此行過境兩大突破點。

根據往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Moriarty)將在蔡總統過境期間接機,全程陪同參訪。

知情人士說,這次出訪與過去不同的突破點,是同步視訊參與華府研討會,並繼參訪亞利桑納戰艦紀念館、NASA等美國官方機構後,進一步參訪國土安全、災防相關機構,「是不同領域的突破」。

總統啟動「海洋民主之旅」,陸續訪問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三友邦,26日結束國是訪問,將搭機過境夏威夷,過境期間,除將接受美方政要電話致意、出席僑宴外,也將首度經由視訊方式,參與由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以「台灣與美國:印太區域中之持久夥伴關係」為題舉辦的論壇,並發表演說。

知情人士說,總統演說會觸及區域安全問題、印太情勢與台美間可以合作的各種領域與面向,這也是繼去年,我國總統首度在過境期間參訪美國政府機構後的又一突破。

知情人士表示,總統預計美國時間26日下午抵達夏威夷出席僑宴,27日上午9時,以視訊方式出席華府智庫演說,這項會議主持人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 Jr.),包括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等多位美方政要智庫代表也將參與。

27日上午10時30分,總統將出席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影像特展,地點在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主要是參觀美國前總統雷根時代一些立法影像。知情人士說,總統出席與美方代表一起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

同日上午11時,總統將轉往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Hi-EMA)參訪。知情人士表示,這個單位隸屬於夏威夷民防廳(Department of Defense),是由急難管理署、國民兵與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組成。主要工作為負責夏威夷州災害應變。

該人士表示,連續3年以來,民防廳底下相關單位也與台灣的國防部進行聯合災防演練,今年是第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