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民調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引爆黨內震撼,如果屆時擊敗現任總統蔡英文,可能讓蔡提前跛腳。對此,黨主席卓榮泰今(26)晚接受年代電視訪問時表示,協商時,「當然要把這個大家說的一年多的空窗期列為重點」。

對於總統初選,民進黨成立五人協調小組,包括陳菊、蘇貞昌、柯建銘、鄭文燦及卓榮泰等人,卓榮泰說,幾位「老師傅」對於雙邊候選人都有其個人關係,希望能夠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對於初選結果出爐後,會不會造成分裂?卓榮泰說,他對這兩位候選人應有的高度都深具信心,而這次機制最後也不是黨員投票,不需要大規模組織動員;他也希望公職人員不要再一直表態下去,否則真的不好。

卓榮泰說,明天中執會將通過初選時程延長,這主要是因為總統出訪之故。他希望第一階段的協調有個合理解決,但如果真的進入第二階段初選,全黨黨員的基本認知與態度非常重要。

卓榮泰接著提出四個原則,與黨員交換意見。這包括,第一、台灣需要怎麼樣的總統?第二、民進黨這個階段需要推出怎麼樣的候選人?第三、民進黨是經過什麼程序來決定總統候選人?第四、提名確定之後,全黨同志應該的基本認知與態度。他希望用這四隻箭對自己做一個深層的認識。

卓榮泰說,個人的表達支持,他覺得是好的,但不要集體性的,「這裡8個,那裡6個」,這樣此起彼落,已經發生過的就到此為止。

對於現任總統如果初選輸了,提前跛腳,卓榮泰說,這個問題現在談的蠻多的,有人把它當作政治、憲政上的危機,是台灣史無前例,從來沒有發生過;當然在國外的例子是有的。是不是未來民進黨或國民黨都會把「現任優先」當作黨的一個選舉策略?「我不知道」。但就目前為止,民進黨沒有在黨綱有任何一個條文說要「現任優先」的。

卓榮泰說,不可能現在去變動這個、去應付它,否則就變成了一個特別的製作。目前也看不到有巨大的理由說要去變更,所以還是寄望五人小組在這幾天盡量的協調。「這個談當然要把這個大家說的一年多的空窗期列為重點」。

卓榮泰也向兩位候選人喊話說,在登記後,他們當然要把輿論現在提出的當作參考,這包括空窗期、現任的變成跛腳等,「你是總統、你是挑戰者」,有什麼可以面對群眾說出來的。

卓榮泰說,「總統應該說,既使我怎麼樣,我也不會跛腳,或者我努力要贏得這個選舉,我不會整個跛腳」;其他候選人應該說,「在這個地方我要怎麼嚴守我的分際,做好我候選人的角色」,如果能夠這樣講的話,這是民主的成熟,他是很希望的。

卓榮泰也透露,當天蔡英文來登記時問了卓榮泰說,「你還好吧?」。

對於也面臨總統初選議題的國民黨,卓榮泰開玩笑說,先前大家羨慕民進黨有這樣明確的初選機制,但他現在反而比較羨慕國民黨有這樣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