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度過了「通俄門」之關,川普競選連任美國總統之路顯然越來越寬了。我們也將迎接一個未來五年多由「川普大帝」主政的美國主導的新國際政治時代,中美關係是否更為邁向衝突面,頗值得觀察。 

通俄門過關

美國司法部向國會送出四頁信函,公布特別檢察官穆勒針對川普通俄案調查報告摘要。由於穆勒的調查報告結論中提及沒有查到川普競選團隊或任何與川普有關人士,有和俄羅斯串通或勾結企圖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情事,且有關川普或川普陣營是否在調查中涉嫌妨礙司法一事,報告中也以沒有足夠證據為由,沒有具體結論可以對於川普在內的人士進行起訴的動作。

這樣的結論,雖然已經陷入「信者恆信」的羅生門中;但是對於從當選時刻就已經糾纏川普兩年多的最大黑影,真有雲破天青的感受。

這幾年,川普受到通俄門的桎梏,不僅受到反對黨的阻撓,無法邁開大步擘劃國政,個人金權的形象更被加抹上一層成奸佞可怖的瘖黑政客,這對於他的人格也是嚴重的凌辱,除了形象負面外,許多言語與決定也因此被刻意扭曲與誤導。

如今,這份雷聲大雨點小的調查報告,除了多少還給川普一個公道外,也堅定了他的支持者與共和黨人士的信心,如果最近有民調進行,可以理解川普的支持度會創下新高,這對於想要以通俄門醜聞修理及彈劾川普的民主黨人士而言,真可謂石破天驚的重擊,如果不能搓破川普形象上的瑕疵,行為上的髒汙,要在一年多後僅僅一告政策上的差異要來打敗川普,可真是難上加難了,在說川普的很多看法與作法切中傳統美國白人的核心價值,得到他們的高度擁護,真要反轉天地實屬不易。 

中美貿易戰

穆勒調查報告結果的出爐,肯定會讓中國政府倒抽一口氣,隨著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關頭,讓川普無法專心對外的通俄門事件獲得階段性的解決後,川普除了個人的情緒與士氣獲得提振外,將因為美國人的支持在對外經貿談判上心無旁鶩,採用比較堅定與強硬的因應做法,尤其始終懸而未決,川普一職沒有拍板叫定的這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川普會否改弦易策,又要求重新再來,或是對中國採取強力的報復手段,實難逆料。中國將有更多動機在貿易問題上跟美國達成協議。

穆勒報告雖不會扭轉中美貿易談判局面,但川普沒有後顧之憂後,一定會認真的來跟中國周旋周旋,只要中國方面有任何的動靜,應該都會讓川普競選路上得利,這也會激勵中國持續近來的努力,積極嘗試跟川普達協議。這也可以預計中美之間導源於貿易經濟的衝突與糾紛將會增高。

北韓與台灣則更會常常被用來做為中美對壘中的棋子。美國為了牽制中國一定動不動就耍弄一下台灣這個布偶,或是派軍艦軍機在台灣周圍巡弋以刷存在感,中國相反的也會隨時藉由北韓生事,以搓搓川普的底牌。中美之間軍事上擦槍走火的機率將不可避免。 

川普主義出台

安內成功後的川普,將有可能更大辣辣的發表極右言論,對移民政策下重手,並且全力推動美墨圍牆的興築。在國際上,川普更會脫離多邊主義架構下的國際協商原則,更全力的推動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為了維持美國利益,川普也將動用更多的國際手段來威脅世界各國,國際糾紛將更形增多,自70年前二戰結束後所建構起來的「全球治理」結構將更為分崩離析。這樣的「川普主義」將成為未來6年國際社會變動不安的動盪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