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案調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歷經2年調查,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報告指出「沒有斷定總統犯罪,但也沒有證明他無罪」,至於川普上任後有無干預司法?穆勒的報告也沒有給予肯定或否定的答覆,川普得知消息後,自稱該報告「完全還我清白」,痛批通俄案調查簡直是「失敗的非法打擊」。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在上週五(22日)收到穆勒長達675天的調查報告,在當地時間24日將該報告內容選擇性地整理成4頁的摘要遞交給美國國會。巴爾在摘要信中指出,特別檢察官穆勒團隊並沒有找到川普競選團隊,或相關人員與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有任何串通的證據。穆勒在摘要信中表示,這份報告並不能斷定總統犯罪,但同時也無法免除他的嫌疑;在是否妨礙司法部分,巴爾與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有權解讀調查結果,他們在摘要信中指出,根據特別檢察團隊取得的調查成果,「總統並未嘗試妨礙司法公正」。

獲知穆勒的調查結果,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沒有合謀、沒有妨礙(司法公正),完全排除嫌疑,讓美國繼續保持偉大」!白宮也發出聲明,稱司法部的調查證明,總統對通俄案完全免責。

美國總統川普的通俄案調查出爐,「沒有斷定總統犯罪,但也沒有證明他無罪」,川普自稱完全還他清白。   圖:翻攝自川普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