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中國,新聞媒體時時刻刻緊盯最新進展,韓國瑜的網路人氣也持續高漲,擠到國民黨的幾個太陽變成了太陽餅,不但被邊緣化,而且都快碎掉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似乎自知當不了王,於是鐵了心要做king maker, 一天到晚放話說要徵召民調最高的韓國瑜代表國民黨來選總統。

這讓也想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氣到差點腦充血,高分貝抗議黨中央亂搞黨內初選,說國民黨根本沒有徵召這種制度。吳敦義回的妙,說黨內當初也沒有「換柱」的制度啊! 立刻將了朱立倫一軍。

找不到男兒的換柱風波

的確,四年前國民黨因太陽花學運而形勢大壞,2016總統大選,國民黨內所謂的精英,沒人敢挑戰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小英,「14萬人齊卸甲,竟無一人是男兒」,結果竟然讓謙稱只是「拋磚引玉」的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正是跟著一起卸甲的朱立倫。

2015年7月19日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洪秀柱參選總統,朱立倫並當場授旗給洪秀柱,洪秀柱也風風火火的展開了競選行程,沒想到短短90天後,因為洪秀柱的選情始終低靡不振,在10月17日,朱立倫又召開了臨時黨代表大會,把洪秀柱換掉,變成自己參選,這時離2016總統大選投票,只剩下90天。

國民黨全代會鼓掌通過提名洪秀柱的團結場面,的確具有驚人的戲劇性。圖:翻攝中國國民黨官網

癡人說夢的和平宣言

朱立倫忘了當初自己怎麼搞洪秀柱的,只顧著抱怨國民黨現在的初選不公平,同時為了吸引媒體的目光,重新拿回話語權,竟然說自己如果當選總統後,要跟習近平永久和平宣言,這麼偉大的點子,吳敦義也提過類似的,但這根本是天方夜譚,永遠不可能發生的事。

第一 用甚麼身分簽和平宣言?

和平宣言是國家層級,因為這牽涉到軍隊武力。朱立倫如果真當選,要用甚麼身分簽?

1 中華國民國總統? 老共根本只講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華民國,怎肯讓你用這種身分簽任何協議。

2 用一個中國架構下的台灣領導人? 這種矮化國格的事,得先問問老百姓同不同意。

3 用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與共產黨主席簽? 那只是共產黨不打國民黨,簽後可能台灣有些人會急著加入國民黨,黨員人數因此暴增,但對非國民黨員不會有任何保障。

4 用個人名義簽? 小倫倫與習大大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然後其他台灣人與中國人繼續互相圍毆? 那這個現在就可以簽了。

第二 和平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甚麼?

就算朱立倫真的克服萬難與習近平簽訂了「永久」和平協議,而且在任內也都有遵守,但繼任者會不會承認就大有問題。如果民進黨重回執政了呢? 到時民進黨會肯認國民黨的帳?

中國那邊也是一樣,就算習近平肯簽,習的繼任者有自己要面對的壓力,會不會照單全收也不無疑問。

中國之所以遲遲不肯拿掉武力犯台的威脅,就是因為那是對台獨的最後一道緊箍咒。萬一簽了「永久」和平協議,民進黨又重返執政,又高喊台獨了,那到時的中國領導人不是很沒面子?

沒面子倒還在其次,政權因此被推翻,身家性命不保才真正可怕。請問哪個英明的中國領導人會願意為政局多變的台灣,賭上自己全家性命的?

再說,台灣藍、綠長期惡鬥內耗,國力早已一天不如一天,經濟日益衰弱,勞保又快破產,中國只要有耐心,總會等到台灣有求於中國的一日,何必去簽甚麼破和平協議? 還「永久」嘞!

第三 老共做的承諾 甚麼時候算過話?

香港人反對廣深港高鐵在香港一地兩檢。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國保證香港50年不變。現在才剛過20年不久,中國就已在多方面打破承諾。

1 踐踏香港司法,國安人員到香港抓重大經濟罪犯肖建華。

2 戕害言論自由,中國武警到香港抓銅鑼灣民主書店人員。

3 藉由建高鐵深入香港市中心,搞一地兩檢。

4 操控立法,法辦藐視中國國旗與國歌者。

5 建構大亞灣區,矮化香港與澳門的主體性。

當中國毀約,一步一步侵蝕香港市民的權益時,港人能怎麼辦? 一點辦法都沒有! 世界上其他國家不會介入,因為香港已經回歸,這是中國內部的家務事。再說,中國經濟已經崛起,全世界都要跟他做生意,誰會為了香港而得罪中國呢?

台灣要是有人真犯傻,想去跟中國簽甚麼政治協議而犧牲台灣主權的話,請先看看港、澳的例子。

朱立倫的總統夢

朱立倫在2016的總統大選面臨了挫敗,好不容易等到民進黨失去民心,在2018的縣市長選舉大敗、好不容易等到國民黨情勢一片大好,論資排輩,黨內又無人能出其右,眼看總統大位就要輪到他了,誰知橫空出世一個韓國瑜,一人引領全黨,晃著禿頭成為最閃亮的政治明星。

韓國瑜訪中之後聲勢看漲,四月再去訪美將會更不得了,國民黨的新共主儼然成形,這讓朱立倫看在眼裏心裏著急,也或許真是急昏了,才會在此刻拋出兩岸簽永久和平宣言的話來。

朱立倫想當總統已久,若黨內初選機制公平,朱應很樂意與韓國瑜一較高下,就算初選輸了,也會心甘情願。問題就在如果吳敦義堅持搞個袒護韓國瑜的制度,朱在不公平的制度下落敗,到時是要脫黨繼續參選2020,還是忍一口氣,先配合韓國瑜然後著眼2024、甚至是2028總統大選? 在在考驗著朱立倫的政治智慧。

朱立倫在臉書推出「我當總統」系列,宣傳競選理念。   圖:擷取自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