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出訪深圳,更會晤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後舉行記者會提到4天來共簽下了44億台幣的訂單,並強調過程全部公開透明。對此,律師林智群在《臉書》發文,認為44億訂單並沒有法律拘束力,更砲火猛烈表示「真正可恥的,不是賣主權,而是連生意都不會做,賣一個爛價錢!」

林智群共提了五點指控,首先,劈頭直指韓國瑜真的很公開透明,「用『認同一國兩制』換的嘛!」再者,他提到中國所提出的九二共識,經過國家主席習近平定義,就是一國兩制,「你跟習近平管的國台辦說支持九二共識,沒講『一中各表』、沒講『中華民國』,那你所謂的支持九二共識,就是對方主張的一國兩制,不是嗎?如果不是支持一國兩制,你去拜會主管一國兩制的香港、澳門中聯辦幹什麼?」

之後,林智群更砲打韓國瑜選前所喊的「政治0分、經濟100分」的說法,認為韓的44億是用政治換的,「怎麼看,都是政治100分」。此外,林智群解釋那個44億訂單其實是「MOU」(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他說做生意的都知道,MOU是沒有什麼法律拘束力的,「因為這種文件基本上只是雙方有一個共識,至於合約細節、甚至違約金,都不會寫!」

最後,林智群提到台灣是一個年度GDP總量5700億美金的經濟體,但中國卻只用1.5億美金施以小惠,就可以換取一個直轄市長講出認同九二共識的話,「台灣還一堆人高潮,覺得賺到了;如果以高雄市水準發給每個縣市,台灣20個縣市用30億美金,就可以讓他們俯首稱臣,自己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以什麼比這更划算的?真正可恥的,不是賣主權,而是連生意都不會做,賣一個爛價錢!」